Java最佳实践

  最近在编写一份关于编码规范的文档,虽然很忙,但是每天起早摸黑,抽空阅读参考了很多材料,发现这个网站写了很多Java实践,写得很不错的,还有很实例,比较易懂,值得每个Java程序员花点时间阅读哦。鉴于本人的英语词汇量非常有限,还是开着有道词典才能读懂,哈哈。

  看了这些Java实践,嘿嘿,发现我写的Java代码还是比较规范的,文中提到的很多实践跟我不谋而合,不过我平时看书看得少(我就是那种不喜欢看书的人,我们组的架构师说我这种自我修炼的方式提升是有限的,我最近慢慢明白这句话的意思了……),有不少代码风格原先我也说不清楚为什么这样写会更好,很多时候我是直接看公司里很多牛人写的代码学习提升的,代码看多了,自然就知道怎么写代码啦。

  最近在做的项目,从六月中旬开始做的,还没发布,我就已经对我写的代码不满意了,有种想重构的冲动呢……毕业后参加工作这两年时间,基本上每隔三个月就会觉得三个月前写的代码不怎么样,虽然那时写出来了,还有点得意呢。去年五月份做了境外收单的直连改造,扮演PM、系分、开发的角色,一个人写了一万三千多行代码,把整个产品的清算服务几乎重写了,现在想起来觉得当时真的好冲动呀,我估计没有这种勇气和胆量了,还好改造以后很稳定,一年来都没出现生产故障,不过再回头看看那时写的代码,唉,有点不堪回首了……

  最近做的项目又写了很多代码,测试同学Review我的代码,她很高兴可以轻松看懂我写的代码,这种现状对我来说,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呢?前几天专门跟老板交谈我的发展方向,我不希望再这么做下去了,做的事情越来越没有技术含量,越来越偏向业务,最后估计会走向产品经理的方向吧,但是这不是我想做的,我还是希望走技术路线,在业务中体现技术的魅力。最近支付宝招聘了很多人,短短两个月的时间,公司来了很多新人,很多我已经不认识了,感觉有点像搞人海战术哦。

  我想象中的技术与业务相结合,应该是业务抽象,技术实现,不需要这么多人来做类似的事情,我一直很崇拜和羡慕公司里做核心系统的同学。这是最近的想法,也是突然意识到我最近做的项目,写的代码不足的地方,希望在下半年有资源可以启动技术改造的项目,抽象业务,让我做的业务是可配置,至少完成某个业务功能不需要写这么多代码,这段时间在关注一些动态语言(DSL)。我觉得要是每次跟一家银行合作,动不动就要写一万行代码,那绝对是一个杯具!

评论 (3)
  1. 沙发
    路人甲 2017-04-10 03:49

    【我一定是闲疯了······】

  2. 板凳
    小易分享网 2016-08-14 03:05

    文章很好~!点赞

  3. 地板
    五常大米网 2015-07-20 09:58

    不错的教程